English

鄂西北兽进人退 神农架生态移民

2000-01-02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陈新洲

随着生态保护意识日益增强和旅游事业的蓬勃发展,鄂西北神农架已有1700多户、5000多位村民自愿迁出保护区和林区各保护点,将家园让给不断增多的野生动植物。

位于神农架自然保护区核心地带的阴峪河村最近被撤销,全村200多村民大部分已经搬迁。在废弃的家园旁,43岁的周本秀平静地说:“野兽越来越多,胆子也越来越大,又受法律保护,我们干脆给它们腾出地方。”

就在一个月前,这里还是一幅“人兽争食”的热闹场面。每当夜幕降临,男女老少举着火把来到庄稼地里,边敲梆子边吆喝,试图阻止野兽偷食。即便如此,村里每年有四成以上的粮食被野兽吃掉。1986年神农架自然保护区成立后,所有野生动植物都在保护之列,村民“有树不能砍,有药不能采,有猎不能捕”,加上不通公路不通电,区内经济明显落后于区外。林区党委书记谢继伦说,保护区内还有7000多农民,今后将陆续迁出。

神农架生态移民是世界自然保护事业的一项创举,引起了有关专家关注。(《中国妇女报》99.12.27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